微博人气文物榜评选:浙江省博物馆馆藏富春山居图

2016年07月16日21:04   新浪收藏   微博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新浪收藏、微博携手国家文物局在2016年暑期推出 #约会博物馆# 微博活动,活动期间特别推出“微博人气文物榜”评选,各大机构选取自家经典馆藏供网友欣赏品鉴,欢迎大家的参与,选出你心目中最喜欢的文物。

富春山居图_副本富春山居图 浙江省博物馆馆藏

  元黄公望《富春山居图》(《剩山图》) 卷

  年代:元

  尺寸:纵31.8、横51.4厘米

  此图是黄公望在元至正七年(公元1347)七十九岁归富春时为无用禅师作,三年而成。

  浙江省博物馆馆藏

  以水墨描写富春江两岸初秋景色,在笔法上取法董源、巨然,但又更简约利落,自出新意,是黄公望水墨山水之巨作。作品浓缩了画家毕生追求,堪称中国文人山水画的典范,并对后世画坛产生了深远影响。

  此卷为画卷前段。

  包首题签:“画苑墨皇黄元久富春山居图真迹。烬余残本梅景书屋秘宝乙卯元旦吴湖帆题”行书引首:“富春一角”后学韩□。     

  王同愈画黄公望像,并题:“元高士黄公望像。少举神童博宗群艺善写山水,法篆通隶,乙卯人日后学王同愈录五百名贤图,时年八十五”。沈尹默楷书引首:“元黄子久富春山居图卷真迹烬余残本。此吴为荆溪氏云起楼所藏之本也,前幅尚有数尺已罹劫灰,其后幅久归清内府,曩岁余与湖帆共饮故宫博物院审查之后得寓目焉,去冬湖帆获此属为题眉,时二十九年元日尹默益志。”

  前隔水题:“山川浑厚草木华滋”“画苑墨皇大痴第一神品富春山图 乙卯元日书句曲题辞于上吴湖帆秘藏”

  后隔水题:“吾家梅景书屋所藏第一名迹潘静淑记”

  卷后有收藏者王廷宾题。吴湖帆所摄前后段画连接照片及火烙印示意图。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末题款照片。吴湖帆抄录沈周。文彭。王穉登。周天球。董其昌。邹之麟等人跋。吴湖帆叙述流传经过及题诗。

  画水墨山水,无题款。作者印章,画卷末接缝处有吴氏骑缝印白文“吴”。

扫描下载宝库APP

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

文章关键词: 富春山居图浙江省博物馆人气文物榜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